你要看到事业垂成,必需努力向前,不可休息,决不可因疲乏而静止; 你要认清全面的世界,必需广开你的眼界; 你要认清事物的本质,必需审问追究到底。 只有恒心可以使你达到目的, 只有博学可以使你明辨世事, 真理常常藏在事物的深底。

Thursday, July 30, 2009

关于跑步,我想说的是。。。




花了一些时间读完了村上的《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 一点一点地读玩,很不习惯竖排书,但是坚持看完了,不管速度怎么个慢法。
小说家,或者说作家,在我的印象中都是避开这样的剧烈户外运动的。他们应该是坐在个人独有的空间里孜孜不倦地写着故事,安静地写着。但村上让我另眼相看了。他确实是一个跑者。每年都参加马拉松,几乎每天都要长跑几十公里,参加超级马拉松(100公里),参加铁人三项。他不是一个寻常的跑步爱好者呀!
我记得年前在学校听过一个nobel 获得者的演讲(他是因为发现NO的独特作用而获奖的),这个科学家也爱长跑,他也几乎每年参加马拉松,但是他长跑的故事是从他年纪大了,发现自己的血管没有以前那样有活力,为了身体健康,就开始跑步了。
我很佩服这些长跑者。我现在每天跑两公里,也有难受的时候,更不用说是连续跑几十公里了。这对我来说,无法想象。我没有那个体力和毅力跑。是不是每一个成功的人,不论是作家,还是科学家,他们总是在某一方面的品质超出平常人?还是,其实每个人都有这种潜能,或那种潜能,只是现实中大部分的人没有发掘出来,或者说是懒的去理?如果说芸芸众生的本性是归于惰性,安于现状,那么存活在社会中的那一小部分精英就是敢于挣脱缰绳的束缚与人生搏斗的勇者。
在村上的这本书里,我很喜欢他提到关于长跑的一句话(虽然不是他说的):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它的意思就是长跑这项运动肯定是会有pains的,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自己是否要去suffer, 就看自己的 选择了。这是我对它 的字面意思的解释。我想对于每一项艰苦的任务,都是这样的,苦是一定要吃的,但是自己是否甘愿去承受疼痛苦难,那就是个人的选择了。我想这应该算是格言了。这是真谛了。还有他说的关于写作动机的一句话印象深刻:动机是确实在自己心中安静存在的东西,而不是向外部求取什么形式或基准。

我认真地读完了这本书。这些许也是我为什么最近突然开始跑起步来的原因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