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看到事业垂成,必需努力向前,不可休息,决不可因疲乏而静止; 你要认清全面的世界,必需广开你的眼界; 你要认清事物的本质,必需审问追究到底。 只有恒心可以使你达到目的, 只有博学可以使你明辨世事, 真理常常藏在事物的深底。

Monday, October 13, 2008

切身體驗營養師的工作

下午去了大埔那打素醫院,切身體驗了一個下午醫院營養師的工作.
2點半到, 還以為只要花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功課,誰知道熱情的Leung 先讓我還有一個上課的幾個夥伴在一旁觀察.
Leung 主要幫助一些有腎病的病人,比如一些做透析的人. 另外一個營養師擅長幫助兒童營養.
從一開始的分析病人的diet, 到病人的生活習慣. 再根據一些數據提供合理的建議. 她們一個下午都很少時間休息. 只是一直在見病人, 一直在同病人交流. 怎樣說服他們,成為營養師的核心任務.
Leung說要說服一個病人改變以前的生活飲食習慣是非常難的. 怎樣讓一個他/她放棄一個習慣的,喜歡的個飲食方式? 從病人角度說他/她是要做出犧牲的. 既然要犧牲一樣東西, 那必定要有另外一樣東西讓他/她覺得是可以做出這樣的犧牲, 比如爲了孝順父母, 爲了自己的寵物,等等.
營養師最需要的是一顆幫助他人的心. 幫人讓你感到快樂, 那從營養師這工作里,也就同樣能感受到生活的意義. 我真想去醫院里做這樣的實習, 一方面我確實想知道我是否真的能從中發現自己真的適合這樣的工作, 實踐勝于語言. 另一方面, 這樣的工作很令人羨慕, 這也是我學習食品及營養學的最后目標.
Leung 明年就退休了, 真看不出她是這樣的年齡了. 她看起來非常的健康, 有活力.


下午六點坐車回大學, 我的將來......